English

利比亚走私“飞毛腿”导弹台前幕后

2000-01-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张晖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9日披露,英国海关不久前在伦敦盖特威克机场查获了一批通过英国转口到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飞毛腿”导弹的零部件。据报道,这些零部件一旦组装起来,带有生物、化学弹头的新型号“飞毛腿”导弹,其射程可达600英里,范围涵盖包括意大利那不勒斯在内的一些欧洲国家的主要城市。

这批非法走私的武器是去年11月由英国海关和税务人员查获的,这批导弹推进器全部被伪装成汽车的零部件,以宏泰克斯针织品公司的名义注册发货。货物运输线路是通过英国航空公司新开通的航线经由马耳他,运抵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星期日泰晤士报》的记者按照发货人的地址和电话试图联系宏泰克斯公司,但被告知“此电话号码是空号”。据英方海关高级官员透露,此前的几批“飞毛腿”导弹零部件已经顺利从英国运到了利比亚。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自称是“阿拉伯激进分子护卫者”的卡扎菲就开始加强自己国家的军事武装力量,建立大型导弹军械库,他已经建立了80到100个飞毛腿导弹发射台,拥有相当数量的生化武器,并在试验核武器。有消息称,卡扎菲制定了一项旨在加强本国军备建设的名为“阿尔—法塔赫”的导弹发展规划,“阿尔—法塔赫”的意思是“圣战胜利”,该项计划的核心内容就是购进大批远程“飞毛腿”导弹,而此次查获的走私导弹零件正是这项计划具体实施的一部分。有人分析认为,1986年,美国以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为由空袭了的黎波里,在那次袭击中,卡扎菲的养女被炸身亡。此举激怒了以“强硬”和“报复”著称的卡扎菲,他随即下令向意大利靠近西西里岛的拉姆派都萨岛发射了数枚“飞毛腿”导弹,目的是炸毁建立在那个岛上的美国雷达站。然而由于“飞毛腿”的射程太近,导致了“弹”沉大海。在西方对利比亚实行严格的武器禁运和贸易制裁的这十余年间,卡扎菲等待着时机的到来。就在几个月前,随着英国和利比亚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英国重新开通了与利比亚的商业航线,这给卡扎菲带来了绝佳的时机。

走私导弹零部件的消息一经公布,便在英国和欧盟国家内引起了强烈反响。西欧舆论认为,利比亚生化武器走私事件给英利关系及利比亚同欧盟的关系重新蒙上一层阴影,同时也给英国及欧盟各国空军战斗力量和拦截远程导弹的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世界信息报》1.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